散文作者需要懂得一些社会价值观,并具有某些社会体验。否则他们很难创作出具有社会意义的作品。这里是几个最基本的概念,它不仅对创作者有益,也对评论者有益。

社会定律

作者: 涵 石  01-07-2008 

人类的毁灭将成为可能。能源在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军事和宗教冲突依然存在,所有这些都在威胁人类的生存和生命的延续。人类必须建立某种必须遵守的共同准则,它是牢固而没有妥协的,超越种族和跨越地域的社会定律,以确保人类社会处于有序与生命延续。迄今为止在人类思想史上,有两个认识是如此重要,是现代乃至未来人类社会的根基,可被视为社会定律。

第一个认识:人的权力是与生俱来的,是不可剥夺的,是无须证明的,它包括:生命,自由,财产,尊严,公正。它是普遍的人类权利不论其所在地域或者其他因素, 诸如种族国籍或宗教。它有两层基本含义。其一人权天赋,是无条件的,而无论他的生活处境和个人情况。其二每个人都应该受到合乎人权的对待。

自由是人权的灵魂,平等是人权其它部分的必要条件。自由包括:人身自由,通信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宗教自由等。如果一个人不能自主的支配他的身心,他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公正权是将人权平等的扩展到每个社会成员的身上。所有的社会价值如自由和机会,收入和财富,都应该平等地分配,除非对其中一种价 值或者所有价值的某种不平等分配能够更好的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

生命,财产和尊严是人类权力的其它部分。生命权是一个人之所以被当作人类伙伴所必须享有的权利,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人权。如果无法充分保障人类的生命权,那 么一切其它权利都是空中楼阁。财产权是生命权和自由权的合理延伸。如果一个人要生存下去,要有能力选择他喜欢的方式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一定的物质资料作为 支持,那么对自我劳动的所得进行排他性的占有便是生命权与自由权必不可少的保障。尊严也是生命权和自由权的合理延伸。如果一个人仅仅是在屈辱中苟延残喘, 那么他的生命至多是一种无人格的动物形式。

第二个认识:维护生态平衡。生态平衡是指生态系统的稳定:其一是生物种类,其二是非生物环境保持相对稳定。生态平衡是一种动态平衡。生态系统一旦失去平衡,会发生非常严重的连锁性后果。生态系统的平衡是自然界经过了很长时间才建立起来的动态平衡。某些平衡一旦受到破坏将无法重建了,其后果可能是人的努力无法弥补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是有限的,能源在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所有这些都在威胁人类的生存和与延续。

人的权力是与生俱来的,是不可剥夺的,是无须证明的。它是有序社会的基础而被视为第一社会定律。维护生态平衡是免于人类灭绝的基础而被视为第二社会定律。表述真理的语言是简洁的,但获得与实践真理的过程常是漫长的。